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常有人担忧,网购将彻底巅覆人们到商场、商铺购物的习惯,对传统商业会带来致命的冲击。但最近与本市两家商业航母企业座谈,感到上述担忧非常片面。这两家企业中经营高档卖场的反映,网购只对少数几种商品有影响,并且只是很短的时间内有影响,目前商场增加了餐饮、小型影院、书店等娱乐性设施,入住商户提升了商品品牌的档次,该商场的客流量丝毫没减,并且销售额还有不小的增长。这家企业负责人说:来商场购物,有时并不仅仅是购物,还有很多文化的元素在里面。比如上班族休息时间到商场逛一下,浏览一下商品,了解一些信息,喝杯咖啡、吃点小吃、看场电影,这种休闲生活方式是都市白领族减压的重要方式,而坐在家里淘宝购物根本达不到这种目的。另外一家经营中低端百货商品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与全国上千家生产企业签订了直销协议,大幅度降低了物流成本,他们连锁商场经营的商品比淘宝网上还偏宜,而且在实物购物环境下还有试穿试用等体验,所以网购对他们也没有影响。这位负责人说:人是群居的动物,一个人宅在家里久了会很烦闷,而在商场热闹的环境下有利于释放不良情绪,培养健康心理。从这两家企业的例子看:如果说网购对传统商业有影响,那么这种影响最终是正向的。网购逼着传统商业业态提升和转型,但文化+购物的模式最终无可替代。

前几年看到一份资料,至今还有印象。这份资料说的是上世纪70年代,日本电子表的出现曾经震撼了当时传统的机械表行业,尤其是瑞士制表业。电子表的技术优势明显,其误差当时只有机械表的1/60,而且价格更低。这一技术革新导致了当时大量的瑞士制表公司倒闭,很多人因此失业。此后,电子表的销量迅速超越了机械表,日本的电子表公司也成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如精工、西铁城等。但最终机械表市场绝地反击,迅速崛起,令人瞩目。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FH)的数据,机械表占瑞士出口手表总量的24%左右,但其金额则占总量的71%。在我们的四周,基本上每个人都有手机,但很多人还是戴上一腕精致的机械表,这个表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概念,而更多的是一件装饰的体现,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机械表由盛而衰,又由弱变强的历程也证明了一个道理,文化+消费终将无可替代。

其实认真地梳理一下,我们所有的消费无不有文化的血液在流淌,当物质生活越丰富,消费中文化的成分会更多。就餐有餐饮文化,旅游的终极目标可能也是体验和寻找文化的过程,还有衣着文化、居住文化、珠宝文化等等,也就是说,消费天然地需要文化+,人的这种社会属性、文化属性,互联网+消费,最终无可替代,甚至还将演变成为互联网+文化+消费。我们所有从事和消费有关的行业,都应看到这一点,既不能被互联网这种巅覆性技术冲乱了阵脚,也不能在形势的发展中固守阵脚,而应借助互联网这种技术,把自己从事有关消费的产业更进一步地提升,把消费与人之间的文化因素挖掘得更深,发挥得更充分。唯其如此,我们从事的消费产业道路才更广阔。 

话题:



0

推荐

朱杰斌

朱杰斌

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拥有20多年经济、金融行业职业背景,先后在基层财政部门、地市政府办公室、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从事管理工作,对经济金融运行、企业经营管理、信贷风险防控等具有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工作之余,十分注重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的观察研究,先后在《求实》内部文稿、《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金融时报》、《湖北日报》等各大媒体上发表有关经营管理的文章以及时事评论500余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