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结构调整、经济下行带给银行最大的影响就是不良贷款双升,众多银行叫苦不迭。作为一名银行高管,笔者几乎每天都要接触到因各种原因到期还不起贷款或者付不了利息的企业,深感压力很大。有句名言说得好: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企业也是一样。好的企业红红火火,差的垮的企业都各有各的原因。从我接触的企业来看:有的只有小钱也敢办大事,项目投资上去了,流动资金枯竭了,不得已依靠民间融资,加大了财务成本,深陷债务危机;有的“两高”企业,处于产业低端,在国家环保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中落马;还有的是股东内部起哄,团队四分五裂,硬是把一个好企业肢解杀死等等,原因分析有很多,办法却是很苍白。面临这些企业,什么时候能收回贷款?用尽一切办法收不回贷款怎么办?这应该是去年、今年乃至很长时间会困扰银行人的最普遍、最头痛的问题。

其实对这类问题,国家层面已经发现并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对企业不能简单地断贷、抽贷、压贷,要用时间换空间,银企共度难关。许多银行也分别采取了多种措施,有到期续贷、贷款展期、政府组织资金“过桥”、借新还旧、逾期贷款重定还款计划、债务重组、抱团化解风险等,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目的都是让企业度过难关,让银行缓释风险。这些办法来自于实践,大多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有的确实很管用,应该说对银行与企业的积极主导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但是靠这些办法真的能实现用时间换空间吗?经过冷静理智的思考,我得出一个答案:如果企业不能生存和发展,政府和银行采取什么样的办法也不行。所谓用时间换空间,只能是用时间换风险晚一些、晚一步暴露的空间。

经济步入新常态,是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判断,是我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必然规律,所有企业必须在适应这个规律的基础上发挥自身能动作用才能找到好的发展空间。背着信贷资产前行的企业要生存和发展,也必须思考并解决一些问题:你的产品是不是有市场?你的销售款项是不是能按期收回?你的销售收入减去所有的成本特别是融资成本后是否能赢利?你想成功上新项目是否有足够的把握特别是资金安排上的把握?你所处的产业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和社会潮流?你的主导产品有没有替代产品竞争的威胁?你的团队是否能够团结一致?你的企业治理结构是否科学?你如果不在时是否有成熟的接替者等?企业只有思考解决上述并且不限于上述关系企业发展的问题,保持内在的动力,才能在新常态下生存发展,银行的贷款放之于这些企业才安全。

对银行而言,首要的任务倒不是收贷款,而是帮助企业活下来。经济决定金融,道理就是这样。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和企业一起思考并解决上述促进企业生存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用时间换空间的办法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出路是既不盲目增贷,更不盲目抽贷,而是充分运用银行的各种资源帮企业活下来。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存在困难是正常的,只有经过这些困难,才能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生产力发展;也才能提升企业素质,推动社会进步。出现困难不可怕,而且困难一般都是暂时的,用心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只要银企双方相互理解,充分沟通,心心相印,目标一致,就一定能想出好的办法,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真正实现以时间换空间的目标。确实没办法生存的企业,淘汰也是一种进步。不过在淘汰的过程中,银企双方均应认真反思,充分吸取应有的教训,教训也是财富啊!

  

 

话题:



0

推荐

朱杰斌

朱杰斌

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拥有20多年经济、金融行业职业背景,先后在基层财政部门、地市政府办公室、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从事管理工作,对经济金融运行、企业经营管理、信贷风险防控等具有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工作之余,十分注重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的观察研究,先后在《求实》内部文稿、《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金融时报》、《湖北日报》等各大媒体上发表有关经营管理的文章以及时事评论500余篇。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5篇